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英国院士联袂做客珞珈讲坛聚焦天然产物药物研究发展趋势

    来源:药学院 日期:2017-10-27点击:

    近日,英国皇家学会、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Thomas J. Simpson教授和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David O’Hagan教授应邀联袂来我院访问,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参观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

    10月24日,Thomas J. Simpson院士和David O’Hagan院士做客珞珈讲坛第204讲,为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常务副校长冯友梅出席并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主持本次论坛。

    Thomas J. Simpson教授在题为《从旧的合成途径中得到新的药物:自然界的新秘诀》专题报告中,详细展示了其实验室从已知抗生素生物合成途径中寻找和发现新药物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提出了此研究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在《氟化酶在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中的应用研究》报告中,David O’Hagan教授用生动风趣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自然界中首个加氟酶的发现过程和利用该酶快速构建18F探针在世界三大医学检测技术之一的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PET)的应用研究,为PET中探针制备提供了新的思路。

    整场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环节听众参与踊跃,师生受益匪浅。报告会后,两位院士参观了校史馆,为武大近些年发展取得的成果点赞。

    据悉,Thomas J. Simpson教授是英国皇家学会、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布里托斯大学著名的有机化学教授。他主要致力于重要微生物天然产物化学和生物合成机制的研究,现已发表234篇学术论文,曾荣获英国皇家化学学会Corday-Morgan"天然产物化学"奖章,TildenSimonsenHugo Muller奖励,Rita-John Cornforth跨学科研究奖,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James Black爵士奖章等。

    David O’Hagan教授是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著名的有机氟研究专家,开拓了有机氟化学研究新领域。2002年分离出第一个加氟酶,2012年首次合成当时极性最大的非离子型有机分子——氟代环己烷的全顺式异构体,为有氟化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被授予英国皇家化学会Malcolm Campbell药物化学纪念奖,Tilden奖和“天然产物报告”奖,美国化学学会“氟化学创新奖”和英国皇家学会Wolfson研究功勋奖。(通讯员 孙宇辉)